close

最近我有意參加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我與環保』的徵文,希望可以用1999個字打進前三名!
至於詳細內容我想要等到結果出爐後,在一併打出來!截稿日期到2011/02/10止

環保「快」保環

       
國三大家開始衝刺基測時,在一天課程結束後,學校會提供晚自習同學訂購晚餐服務!每一份溫暖的餐點,還有貼心的附上免洗筷。有次在走道上聽主任告訴老闆:「全校師生都已有環保餐具,下回的便當不用再附免洗筷了。」老闆慷慨回答:「不要緊啦!當同學忘了帶時,可以使用啊!」聽到這樣對話,心想:「老闆人真好,不但關心我們的飲食,也同理我們可能遇到難處。」

 

        剛升上國小,大多過著和幼稚園類似的生活─懵懂盲目地跟隨大家過著每一無憂無慮的日子,當時看著廚房阿姨們每天準備午餐、供應食物、清理廚餘、清潔一籃又一籃地餐具,以為她們做這件事是輕而易舉,待到高年級的我,某日收到學校贈送的環保餐具,當時心中莫名興奮:「哇!金光閃閃的好特別,好亮麗喔!」這時老師教導我們要對它好好珍惜,也許它將跟著你一輩子!此時老師還特別為我們上了一課:關於自理與整潔的重要,才知道當年的她們是負載許多的責任!回想著那一堂特別的課題,雖只有短短幾分鐘,卻是影響我日後生活作息的關鍵!

 

      我除了感謝老師時時刻刻的叮嚀,也要感恩老闆的偉大情操……如果我們還有緣相遇,我想我遇見你的第一句問候語是:「老闆您好,感恩你當時不計成本的附贈竹筷子,現在的我也希望您無需憂慮我們遇到困難時沒有工具可用,我們一起來做環保吧!」從做環保工作中,我學到許多課本中沒有提到的活教材,也許是冥冥之中有證嚴師父的幫助,讓我有此因緣得以認識慈濟,認識許許多多的善知識!慈濟師兄、師姐等志工們,人人口中常念道:「環保換黃金,黃金喚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救地球」可知道從做環保除了利己以外也能利他,只要自己發善心願,在幫助別人度過難關之餘,將受有無窮盡之福德!做環保除了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資源,還可以拉近人和人之間的心,因為大家都是以一顆歡喜心來一起做事,彼此間的默契自然而然就會相通!

 

      到現今,全球有諸多國家都設有慈濟環保站的分駐點,證嚴師父曾說過:「當師父的,若收徒弟五百人,一起在做環保,那不就等同有一千隻手的觀世音菩薩在同一時間做環保!」也許就是師父這一席話,讓大家感受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之大,進而感動諸多菩薩效法,究竟成佛的因緣,讓眾多人受有無窮的快樂!我曾在聖嚴法師的著述《如何因應嶄新的二十一世紀》中讀到,環保的種類大概可分為四種: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由此可知做環保的範圍小至個人內在,大至整個寰宇,身心的健康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場所是否乾淨清爽!

 

      心中的善念,造就彼此相互關懷;空間的清淨,成就亮麗莊嚴佛國……曾經和一位朋友的談天中,得到一些領悟─相互尊重的同理心─他讓我知道和平的意義有多麼重要,若失去和諧平等的心念,將帶給眾多人痛苦的災難,「你以良善待人,則自己將也受與他人之良善;施以痛苦給人,則自己將受到痛苦」!

 

    保護環境是人類當今最應注重的課題,也許環境和經濟如同魚與熊掌的關係,無法同時兩全其美,或是為了經濟利益而選擇破壞環境……諸多問題也因此隨之顯現,例如:空氣汙染已經嚴重使整個地球生病,導致天災不斷,氣候異常,我雖非一位醫者,甚至是一名病友,但我知道我可以用雙手來「做環保」減輕地球的負擔,共同守護著生活在地球上的眾生,同時也邀請您一起來做環保的工作!

 

      從這個世紀因為大量消耗石化產品的人為因素,卻不知妥善處理廢棄物,大多仰賴焚化爐的燃燒,以為燒成灰燼就是將這些廢棄物變成泥土中的養分,其實不然!科學中已有些證實空氣污染會連帶汙染到土壤甚至是汙染水源,做環保就是將被丟棄的器具,經過重新挑選,把毀損的物品加以修理使用,主要是將塑膠製品再回收製成衣物或再將它當成原料用來製作新的塑膠物品,因為燃燒塑膠後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它可怕是因為這種毒素大多囤積於油脂中,人體內的毒素累積到超出器官的代謝量或影響到正常的功能將致人於死亡!

 

    「歡喜做,甘願受」;「甘願做,歡喜受」師父常說:「自己甘願去做某一件事,那麼自然而然地便會越做越快樂;相對地,高興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論結果是喜是悲都應該要以平常心去接受事實!」不論是哪一種都和自作自受脫離不開關係,與其種惡因,得惡報,還不如行善事,結善果!環境保護做得好就能夠使垃圾量減少、資源再回收使用,一來焚化爐的使用壽命增長,燃燒後的毒物降低,使空氣品質提高;二來將這些回收來的物資洗淨分送到孤苦清寒的地區,不也大大地發揮出每個人內在溫馨的愛心;三者共同創造快樂的天堂,不也確實落實到人間的淨土……

 

      為生存處所提高保障確實是「萬事起頭難」但相信在踏尋幸福天堂的過程中,會是愉快、安樂、祥和的!「有佛法就有辦法」當想不出辦法時,是否可想想佛陀圓滿的智慧,或者是聖者正氣的精神、修者體同的道心,仁者慈悲憐憫的情誼!願看完所有文字的朋友們一起來做環保,相信我,做環保,會越做越快樂!無論是信奉何種宗教,也不分任何黨派、種族、性別、年齡……,我想只想讓我們的環境周遭趨於更文靜、更安定……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